靈性文明旅路:清水寺的百歲住持

我自己很喜歡的一位清水寺前住持「大西良慶」的故事。大西良慶 (1875-1983) 享壽命109歲,曾任京都清水寺的住持,亦是是日本最長壽的紀錄保持者。大西良慶跟臼井靈氣的創始者臼井甕男大師生長的年代相近,是經歷過最動盪不安的時局的高僧因為很喜歡這位住持的話語,也分享給同樣喜歡朋友們。


大西良慶住持,在他的百歲壽誕的宴席中,當時有許多外國人同席,而其中有位外國人就問他說:「在你活的100年當中,你覺得什麼時候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候呢?」

在他旁邊的弟子森清範(現任的清水寺住持)就在心裡想說:「我的師父應該會回答60-70歲吧,因為哪時候體力很不錯」。

但是,大西住持回答:「現在是我最幸福的時刻」。

此時,森清範(現任的清水寺住持)非常感動,因為他知道他的師傅大西良慶現在不僅是眼睛不好看不清楚,耳朵也聽不是很到,吃東西也已經非常受限。但即使如此師父還是認為現在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刻。

這是因為他的師父誠實地面對自己所有的一切,活在當下,喜歡當下。在當下生命是永恆的,不會被過去所束縛,也不會對未來動搖不安,而時時刻刻處在平安當中。


圖:現任清水寺森清範貫主(住持),寫下每年票選漢字,去年最新2017年日本人票選的漢字為「北」

因為2017年日本發生「北」韓的飛彈威脅、九州「北」部豪雨災情慘重、「北」海道馬鈴薯生產不足造成洋芋片銷售暫停等重大事件,因此「北字」高票奪冠而成為年度代表字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