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性文明旅路:東方的蒙娜麗莎像(鞍馬寺)

說到靈氣,就一定不會錯過「鞍馬山」。有興趣更加暸解靈氣與鞍馬山之間的關係者,可以參考我的靈氣書籍,匯聚傳統日本靈氣之精髓的《靈氣的世界》一書,裡面有更深入的說明。

平安京定都京都後,由於是個充滿魑魅魍魎的時代,因此「鞍馬山」便肩負鎮守北方結界之功能。鞍馬山是一塊非比尋常之靈地,因為有光之處便存在不見深淵的黑暗,但也正因為有著不見深淵的黑暗,而光因此越來越光輝。

鞍馬山內有許多特定景點都很有名,相信很多靈氣實踐者,都會有興趣或曾經前往朝聖過(詳見《靈氣的世界》一書)。

由於一般人前往可能都著重於能量(靈氣)為重點,但卻忽略了許多當年的許多藝術家,跟西方文藝復興時期的一些藝術家一樣,都是追尋靈性神祕的專家。因此留下的許多藝術作品確實不容忽視。

這次想特別分享的「鞍馬寺」內有座打造非常精緻著名的,在日本的雕刻藝術中被喻為「東方的蒙娜麗莎」之「觀音菩薩立像」。若是大家有機會前往一遊時,千萬記得不要錯過。

此佛像是當年有名的「佛師定慶」所打造,全高176公分左右。當時許多雕刻佛像的人,必須花費龐大的時間&精力,將精神力量淬鍊至最極致,而雕刻出代表性的佛像。

當年連年戰亂,信仰或宗教也淪為政治產物,因為是這樣的嘔心瀝血,所以透過佛像的雕刻藝術,可以看出代表著當時各個不同的很多精神文明及深遠的意涵。

此雕刻像的風格可以見到很濃的中國宋朝藝術風。由於有很多角度來看都可以撇見似蒙娜麗莎的感覺,因此有「東方的蒙娜麗莎」之稱,但此像的建造時間比「達文西的蒙娜麗莎」還要早300年。可說是當年非常時尚的雕刻藝術。

圖Original:日本雜誌

 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