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教家較長壽之因

因為經常需要教學等,所以常會研讀許多不同團體的研究報告,隨著時代的進步,研究各類數據取出最有效率的做法,也是我的興趣之一,特別是日本各大團體做的數據,因為日本人一絲不苟的精神、窮極無設限地主題,也因而常常會發現許多有趣的數據。

這次看到的是一篇研究「宗教家」的數據,在日本可以宗教家可以分成「他力系」與「自力系」兩類。

「他力系」簡單來說就是訴諸情感上的信仰(念佛系)。而「自力系」就是訴諸自身意志力的修行(鍛鍊潛能系),這兩種的類型所導致的壽命結果,當然還是有些例外,但是整體來說,不論是哪一系,壽命都是相對一般人來的長壽。

但是單從兩類相比較來看,相對來說「他力系」會比較更長壽些,有的甚至可達一般人的兩倍之多。


結論來說,想分享給大家的是,宗教家(僧侶)會比較一般人長壽的原因,快速整理有四:

●生活節制:日常飲食、行動都非常規律、勤勉、自制。

●心懷感謝:因為自己的生命一切,等都是受他人供養,因此常會心中感謝。

●神秘體驗:雖說未必每個人都會有,但事對於僧侶來說,體驗到深邃的宗教或神秘體驗(法喜、開悟、宇宙合一等),會對當事人產生全人格的影響。

●利他精神:以上述的神秘體驗為起點,開始會對於自己要貢獻他人的幸福有著強烈的覺醒,因此現實上也能將利他精神作為自身的使命。此使命感也是支撐長壽的要因之一。
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