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氣:氣血循環的優劣

氣血循環幾乎與所有的身心病症都會有關係, 若能改善氣血循環,則許多不適症狀也會隨之獲得改善。當氣血循環不順暢時,容易引發不同的身心狀況,常見狀況如下。


(1)氣虛:氣會儲存在丹田,所以當氣虛時,首先就會出現胃腸不適,也容易會影響肺臟對全身的調節功能,亦容易造成血液不足,而容易導致身體倦怠、沒有活力、容易感冒等,容易在外顯部分見到皮膚狀況差、指甲過於薄脆等。

  • 選用改善手法:新陳代謝法、丹念法(宗派靈氣內)。
  • 選用療養食物:南瓜、蓮藕、酪梨、蕃薯等。

(2)血虛:肝臟是全身血液聚集最多的臟器,而且肝臟功能與眼睛相通,所以當血虛時很容易就會有 眼睛疼痛等問題。 還有其他常見的外顯部分如失眠、耳鳴、經常情緒不安定等。

  • 選用改善手法:新陳代謝法、鎮心法(宗派靈氣內)。
  • 選用療養食物:葡萄、櫻桃、番茄、芋頭類等。

(3)氣滯:當長期處於過大壓力時,身體內部的氣循環就會容易停滯(氣滯)。 也會易影響脾 胃,而會產生無法集中精神、容易疲倦或打瞌睡等。 

還有其他常見的外顯部分如肩膀僵硬、胸悶、臉色暗沉、抗壓性差、情緒不安定等。

  • 選用改善手法:新陳代謝法、知性法(宗派靈氣內)。
  • 選用療養食物:芹菜、檸檬、洋蔥、薄荷等。

  • 相關詳細,請參考著書《日本靈氣療法》53-54頁頁/60頁。
  • 在「宗派靈氣®」內,有許多能夠輕易奏效的靈氣療癒手法,這些手法能夠協助在療癒過程中,快速帶來效果與改善 ,詳情請參考著書 《靈氣的世界》。

不論時代變化如何,身心健康是第一要素,一起努力使用自然無副作用的方法,幫助自身日常的養生與療癒,是宗派靈氣® 的最核心精神。



宗派靈氣

宗派靈氣核心立足於:順應天時、趨近自然、練氣養神。亦是如實源自於東方人、東洋療法、東方思想與世界觀下的精神文明(思想、文化、哲學等)之精闢產物,所論及的健康法/ 療養法,都與西式、西洋、東西洋混搭式靈氣等的系統間,有著差異極大、極爲不同的色彩。

宗派靈氣(傳統日本靈氣)中,是將「靈氣療法」定位成一個可以在日 常生活中使用的「療養學」。「療」是有關於治癒、療癒的實踐;「養」 則是與養身、養心的相關指引(參考:《宗派靈氣®》)。

在實踐靈氣時,不僅止於追求身心的療癒技術 (參考:《靈氣的世界》)而是更需要全面提升乘靈氣效果的五個養生面向:包括「節氣養生」、「五臟養生」、「息養生」、「食養生」、「言靈養生」(參考:《日本靈氣療法》),才能真正帶來痊癒的契機,並讓自他具備更多的能量前進至人生光明之路。

有關靈氣的效用等的敘述,建議參考有關傳統日本靈氣著作《靈氣的世界:30頁》內,均有詳盡說明。


相關推薦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