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感與情感

靈感與情感的感覺,事實上非常接近。稍微不慎則很容易將自他的情感(情緒),誤當作是接收到的靈感。因為並非真實的靈感,因此對現實的煩惱解決,並無太大幫助。這樣的狀況可以在追求多年的靈性課程、學習或能力上等人身上,常會看到或常會面臨的問題。

在心理學上有一種稱為「情緒感染」的問題。情緒感染就是指,即使一個人在無意識下,他的情緒也可以傳遞給另一個人,而讓另一個人體驗到相同情緒。所以當你跟樂觀進取的人多接近,你本人也會變得樂觀進取。相反地如果你跟很容易情緒化(負面情緒)的人過多接觸,自己也會容易變成那樣的人。


一些研究也發現,人很容易在無意識下(不知情的狀況下等)模仿他人的臉部和身體的肌肉的動作,而這些肌肉運動會引動大腦的真實感受。另外也有一個針對70萬facebook用戶的研究顯示,許多人們對於手上所使用的社交媒體上的貼文中所呈現的「情緒」,會「全蠻接收或鏡射反應」,因此透過社交媒體並無真實接觸,亦會產生同樣的情緒感染問題。

有另外研究也指出:負面情緒的傳染力,遠遠大於正面情緒。而且越是對自己影響力大的人,則自己的情感(情緒)就越容易被感染(同化)。這常會在家庭中見到,因為雙親對於小孩的影響力很大,所以若是雙親常常出現負面情緒時,則小孩也會受到感染,而終日惶恐不安。而若人被負面情緒感染到,很容易導致悲傷、抑鬱、疲勞、精力減退或惡性壓力等狀況。


因此,在獲得真實的靈感之前,若無法平衡自身的情感(情緒)則幾乎獲得的只是情感(情緒)而來的感受,而非真實的靈感。


相關推薦


發表迴響